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昨日春风的博客

我滴诗.词.曲展板,想了解曲谱请联系。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俱乐部理事会员。 当过工人、干部和国企法人。 目前致力于作词、作曲,另有多项发明与专利, 兼搞设计。

【随笔】人心‘不’古  

2017-02-21 12:52:08|  分类: 嬉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人心‘不’古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人心不‘古’》

       有个词儿叫‘人心不古’,咱说一说:

       早上,一老太太进门来,问:“我的锅修好了吗?”老板问:“哪个是你的?”老太太就在小店儿里找。跟她一块来的瘦瘦的小孙子眼睛尖,手一指:“在那儿!”原来是个普普通通的多用锅 ,老板就拿过来看。随口问:“哪儿坏啦?”老太太说:“不知道哪儿坏啦,就是没电啦。”“嗯,知道啦,我问问维修的师傅,你等一下。”老板就打电话,见没人接,老板就说:“那我打开看一下,看他换的啥,换东西收钱,不换不收钱。”老太太说:“哎哟那么麻烦?胡收点钱算了。”老板一边麻利地拧螺丝一边认真地说:“那可不行。不是钱的问题。钱多钱少,心眼儿要正。”一边就打开了,看了看,没啥换过新零件的痕迹,就说:“好着哩,没换啥东西。好啦,你拿回去使吧......”  
    
        出了门,阳光照在脸上,老太太左手遮着眼睛,右手摸着小孙子的头,仰头说:“今儿不错。”低头说:“你可不要学他,他挣不来钱......”  

       老板就瞪了眼。想着‘人心不古’这个词儿。心里嘀咕:“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家啦,还‘人心不古’吗?”查了360百科词条,得到的解释1是:‘古——指古代的社会风尚’;解释2是:‘旧时指人心奸诈、刻薄,没有古人淳厚......’

       仔细看了半天,有些清楚,有些还迷糊。

       清楚的是:这个古代的‘古’,和老太太年龄无关。是指很早很早以前,如三千年前、五千年前,或者更早的原始共产主义的年代。因为这个被赋予了美好标签的年代,跟‘社会风尚’有密切关系,那时的‘社会风尚’应该是‘没有人心奸诈刻薄,而且淳厚......’

        还糊涂的是:到底哪个年代是‘没有人心奸诈、刻薄,而且淳厚......的年代’呢?网上没有。
     
        再过五千年,后人问:五千年前的人算‘古’人吗?谁知道......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