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昨日春风的博客

我滴诗.词.曲展板,想了解曲谱请联系。

 
 
 

日志

 
 
关于我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俱乐部理事会员。 当过工人、干部和国企法人。 目前致力于作词、作曲,另有多项发明与专利, 兼搞设计。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2011-07-15 13:00:35|  分类: 嬉笑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绛县有个东华山。绛县人一出生就看见了东华山。东华山在绛县人的心里头呢,那就是故乡的标志了。甭管离开多久多远,一想家了,东华山上的那座高高的塔影,就在你的梦里隐隐的出现了!悠悠的思乡情,是一支柔软的小手吧,在你的心坎儿上慢慢的、慢慢的挠。早些时候,我曾写过一组关于东华山的歌词,其中有一段就说到了东华山和这种感觉,题目是:《(七)我的恋歌》:

                走近你的时候,觉的你很远

         夕阳  红叶  青山,老了那个少年

         远离你的时候,觉的你很近

         梦中塔影高高,梦醒一泪双眼

         啊!东华山,我的东华山

         你在我的思念里——风吹雨打

         我在你的怀抱里——白云蓝天。

 

         走近你的时候,觉的你很神秘

         风中吹来传说,春山夜路弯弯

         远离你的时候,觉的你很平凡

         祖先留下敬爱,游子点点心田

         啊!东华山,我的东华山

         你在我的依恋里——天涯海角

         我在你的目光里——今天明天。

这个歌词,已谱上曲子了,感觉还可以,悠扬激越,婉转深情。低头想了一想,是92年吧,有外地的朋友来玩儿,提出上东华山看看,我们就去了。那是我第一次登东华山,不知道路,瞎走,走着走着没路了,就顺着一条乱乱的山沟往上爬。高高矮矮的灌木丛扯着拽着,大大小小的树叶上尘土飞扬,那天天气真是好,阳光灿烂直射头顶,那个热啊!那个汗啊!大家互相鼓励着坚决不走回头路——嘿嘿,罪过哟!最后,还是爬上去了。你想想,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爬上山顶,那心情是什么样儿的?那喜悦那自豪那能言表?心里一动一动,杂杂乱乱的词儿就在肚子里打转转,转过来转过去的,憋得人难受。但是,情绪尽管你高,感觉尽管你哗哗的,那个词儿它就是不出来!你说,问题在哪儿?

 回来后,就放不下了,常常思索连连:为什么这个词儿它就写不出来呢?东华山在我们的心目中到底占有多么高的位置?为什么感觉上是那么的神圣那么的不可超越?为什么年年的三月十八日,四面八方的朝拜者,就蜂拥而来连绵不绝?还有那些流行了几千年的传说,为什么在人们的心中口中生生不息越传越广?那座高高的华山塔,顶着梦中的蓝天,任白云丽日呼啸而过——为什么?我本人或许有瞎想的习惯,但这总是一个问题吧?这个问题估计不仅仅我一个人在瞎想想吧?

 说话间日子就过去了。那天,忽然看到一篇文章,是介绍四川乐山大佛的。说是有人新近发现,四川的乐山大佛啊,是在一座天然的佛形大山上雕刻的。而乐山大佛的位置呢,就在天然山形大佛心脏所处的那个位置。并且在另一个更加特殊的位置,盖着一座佛塔,叫乌尤塔。呵呵“乌尤”,你听听,这是个啥名字?82年我去乐山时就觉的奇怪:啥名字不能叫啊叫个“乌尤”。——当时,我的心脏就要停止了:我们的东华山是不是也是一座山形大佛呢?那座高高的华山塔,是不是也像乐山的乌尤塔,起着同样特殊的作用呢?立刻,我往二里半跑,过了卫庄,还不到二里半哩,就焦急的往南一看,刹那间惊得目瞪口呆:我们的东华山哟,真的是一座佛形大山啊!在蓝蓝的天幕上,他是那么的舒展,那么的超然!他双目微闭,他双唇大开,他静静地沉酣着,酝酿着梦中的故事,鼾声从千千万万年前的浩浩岁月里,一声一声的传过来了;那座高高的华山塔,的确就在那个位置啊,的确在那里展示着那个神圣的动静啊,它高高的顶着蓝天,沉着着,自得着,无挂无碍着,无拘无束着!啊,神啊,神啊!——我的心,轻轻地呼唤起来了!

 余下的事情就好办了,一组歌唱东华山的歌词和曲子很快就写出来了,谱子也写出来了。比如歌唱华山塔的男低音独唱歌曲:

《(二)凌霄颂》:

挺挺凌霄一柱  且把蓝天顶住

东华山上石塔  道是神凝仙铸

苍山茫茫,日出日暮

白云缭绕,烟霞漫布

冰霜雨雪,一时作弄

电闪雷鸣,又早发怒

啊!东华山上石塔  挺挺凌霄一柱

道是神凝仙铸  且把蓝天顶住

 

挺挺凌霄一柱  点点意思肺腑

东华山上石塔  道是炊烟吩咐

英雄未了,月冷星孤

善恶分明,彩虹低树

春宵一刻,冰心热血

秋风又至,歌哭几处

啊!东华山上石塔  挺挺凌霄一柱

道是炊烟吩咐  点点意思肺腑

 此歌为东华山组歌之二,是男低音独唱的歌曲,情绪雄浑突兀,意境回环变幻,歌尽了一个男儿顶天立地的情怀。第三首是:

《天上的女儿》:

轻轻的,雨走了

悄悄的,云散了

弯弯的,虹来了

高高的,在蓝天

               

七彩的光芒哟

照耀着青山

天上的女儿哟

来到了人间

               

天上的女儿哟

飘落在心间

山下的少年哟

迷离了双眼

                

啊,轻轻的——雨,走了,走了......

啊,悄悄的——云,散了,散了......

啊,弯弯的——虹,来了,来了......

啊,高高的——在蓝天,在蓝天......

 这是东华山组歌中的一首童声合唱。一群美丽的少女仿佛天仙般载歌载舞,歌声里弯弯的彩虹高挂蓝天,神圣的佛光护佑大佛,人们的心灵深深地感叹:啊,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啊,生命,是多么的神圣!

另外,有一首有意思的歌曲《(六)偷碗歌》:

春山夜路高入天

灯火明灭有人攀

三月十八好日子

偷碗的,东华山

——偷碗的上了东华山

 

偷了碗碗原路还

今年偷了明年还

善良人家总安好

后来的,快登攀

——后来的你哟快登攀

 这一段为何这样儿写呢?原来,关于东华山的传说中说,有青年结婚了几年了还没有孩子哩,家人就半夜三更上山上偷碗去,并且偷了碗以后呢,返回路上是不能回头的,回头了就不灵了。赶明年生了儿子了,你就要还愿了,要在三月十八这一天,光明正大地还上三十个新碗。这个传说似乎也证明了东华山的那个特殊秘密哈!最上面是东华山的全景图片,你看看就知道了。


附:《东华山组歌》其余几首歌词:

序:(朗诵)家乡有一山,名曰东华山。传说当年沉湘子破华山时,溅过来一瓣子,故名之。东华山雄伟苍劲,矗立东南,犹如一仰卧之大佛,其徐徐的呼吸声,正有力的传来!山上一石塔,恰似男人的骄傲——啊,蓝天,白云,雄哉!壮哉!

《(一)高高的东华山》

高高的东华山哟,神秘的山
老爷爷说你来自天边
他说有个神仙  劈山救母
把你溅在了我家门前
他说有个神仙  在这里炼过仙丹
至今还留下了一座丹炉  高高的指向蓝天
他还说只要你偷了山上的碗
他就把儿孙送到你心坎坎
啊!东华山  神秘的山
你那神秘的传说传诵了多少年
快带上你那云帽儿吧
把甘霖洒人间  满人间

高高的东华山哟,东华山
姑娘们说你美啊美在春天
你看那花儿笑了,你看那鸟儿笑了
三月十八姐妹们去登山
你看那白云洞  白云在倒卷帘
你看那神水泉  神水流不断
急切切的松涛也对着有人笑了
仿佛情人的情话  缠缠绵绵 
啊!东华山  美丽的山
你那美丽的春天美丽了多少年
快听听牧童的歌谣吧
把快乐洒人间  洒满人间

 

 《(四)松涛曲》 

(白)某秋,登我东华山,面石而卧,听松有感,以记——          

仿佛滔滔不绝,却又默默不语,
柔情如诗如梦,佳期似云似雨,
一个故事走了,追来一个期许,
风和日丽时候,点点清高心底。

倏忽千军万马,片刻地动山移,
豪情直冲云汉,壮志拥抱大地,
一蓬衰草高高,一声叹息低低,
风狂雨暴时候,我自狂歌一曲。

 (此歌为东华山组歌之一,女声独唱,美声唱法)

                           

《(五)我要去看你》

我不曾看见你的容颜
只听说你把白云翻卷
有雨的日子滚滚向上
晴朗的时候淡淡青烟

不知你何时来到人间
只知道你被挂在心间
美丽的传说滋润心灵
白云洞,我要去看你——
    穿过松树林
    踏上棋盘山
    越过天悬道
    飞过乱石滩......

《(八)醒来吧,东华山》

太阳照着我的脸
月亮照着你的脸
青山侧耳听消息
绿水奔流凯歌传
啊,醒来吧,东华山——
在这新时期的春天
往日的家园已改变了容颜
油灯和茅屋已成了从前
今日的歌谣已不再哀怨
爽朗的歌声梦里也甜
啊,醒来吧,东华山
太阳正红  蓝天正蓝
啊!醒来吧,东华山
春光正好  春风正暖

改革风起东华山
开放云涌涑水湾
老人送给你祝福
孩子送给你期盼
啊!东华山!
在这大进军的今天
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
我们的道路平平展展
我们的脚步一往无前
我们的前途光辉灿烂
啊!醒来吧,东华山
我的脊梁  我的家园
啊!醒来吧,东华山
鼓角在后  号角在前

附:《东华山‘佛型山脉’的艺术地位与价值(简析)》

       上面,我们已经大约的知道了绛县东华山的秘密了,它实实在在的是一佛型山脉,是大自然慷慨赐予绛县儿女的一大难得奇迹。那么,佛型的东华山山脉到底有什么价值?在全国为数不多的几座佛型山脉中,东华山的特殊性又在哪儿呢?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举世著名的四川乐山大佛之所在的佛型山脉: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乐山大佛之佛型山脉,头右脚左,长约400米,那座70余米高的乐山大佛就端坐在佛型山脉的心脏部位;山上也有一座塔,名曰‘乌尤塔’,“乌尤”——啥意思呢?再看看,此“乌尤”之塔在不在仰卧之佛型山脉的那个特殊位置?当然,塔下有寺,亦自‘乌尤’了。此景只能在水上看见,是一外来游客在无意中发现的,坦荡飘逸,神圣浩淼。显著特点为水上卧佛。

       再来看看另一举世著名的敦煌石窟所在的佛型山脉: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此图好像不像佛形山脉对不对?是的,此图只是敦煌佛形山脉正中的一段儿。不过,完整的图片我确实看过,只是目下搜寻不到罢了。你看,正中的那座塔,它也是在佛型形山脉的那个特殊位置。此佛形山脉的特点是只能远远观之,其苍茫悠远、孤寂荒凉的气势,若隐若现,在茫茫戈壁上,仿佛在呼唤着什么。我们姑且称其为“地上卧佛”吧。中间偏右那些小黑点儿就是名震寰宇的敦煌石窟!我们要问:为什么那么多的石窟,要建在那么荒凉的大沙漠中?而且,那真是一座普通的山脉吗?我们知道,无论古人今人,做事儿总是要有一个原因的,或者说要有一个诱发因素;并且诸种因素的之间,也一定要有联系的。所以我想,敦煌石窟的建设,其实就是此山脉乃卧佛形状的原因。再看看敦煌石窟中的一尊佛像: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下面是绛县太阴寺的独木卧佛雕像,与敦煌石窟卧佛的相似是偶然的吗?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思考:太阴寺为什么要建在东华山之下?为什么东华山上的石塔是这个样子?
【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再拿东华山的照片对比一次:【原创】东华山的呼唤(东华山“揭秘”和《东华山组歌》的诞生过程) - 昨日春风 - 昨日春风的博客
       东华山的方位是头东脚西唱约二三里许。遥遥观之,似在天际。若逢夏秋之交,阴晴之际,则蓝天丽日高悬,纤缕毕现。其手臂腿,眼鼻耳口,沉睡待醒,一跃而起!其型绵延起伏,其势雄浑阔大,实乃天上之佛!

       结论是:乐山佛形山脉——水上大佛;敦煌佛形山脉——地上大佛;东华山佛形山脉——天上大佛!绛县东华山——是上苍的礼物,是大自然的奇迹!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